九龍中浮沉誌

Sunday, June 05, 2005

十六年前

十六年,令我想起金鏞小說中楊過與小龍女的十六年之約。

如今十六這個數字令我想起以前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十六年前的那一天,我還未滿十歲。

那時我只見電視機播出的畫面:黑夜中坦克車橫過,途人慌亂地走避,一具一具的屍體,被抬進抬出,一幕一幕,如今仍然歷歷在目;年幼的我,仍未懂得發生甚麼事,只見新聞報導中重複又重複地播出那些片段,不斷又不斷地更新死傷的人數。

十六年來,每一年的這一天,總有很多香港人聚集到維園,為的只是去紀念那一群無辜受難的年青人。到了今時今日的中國,政府仍然明目張膽地去監視一些平民百姓,將各種各樣的政治罪名加上各種人的身上。日復日,年復年,這個地方的民主竟然沒有絲毫的進步。

今天的我,仍然記得那一幕。今天的我,若可以就會在這一天,去到維園點起那一點點的燭光,為的不只是單單去紀念那一群無辜的群眾,還要去提醒這個政府我們不是盲的,更要為這片土地喚起民眾對民主的意識。

只是民智未開,生活仍未溫飽,他們還會注視這些嗎?恐怕要這個國家邁向民主,尚有很遠很遠的路呢!

1 Comments:

  • 忘不了的,年月也不會蠶蝕,心中深處始終也記憶那年那夕;
    曾經痛惜,年月裏轉化為力,一點真理,一個理想永遠地尋覓。

    悠悠長長繼續前航不懂去驚怕,荊荊棘棘通通斬去不必多看它,
    浮浮沉沉昨日人家雖不說一話,不想清楚分析太多真心抑意假。

    但有一個夢,不會死,記著吧!無論雨怎麼打,自由仍是會開花,
    但有一個夢,不會死,記著吧!來自你我的心,記著吧!

    忘不了的,留不了不死意識,深深相信始終會變真某年某夕;
    如此訊息,仍賴你跟我全力,加一把勁,將這理想繼續在尋覓。

    By Anonymous Anonymous, at 4:45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